Pullo Logo




留言給PULLO: (如需回覆,請記得留下連絡e-mail或連絡方式。)







屬木的時令:春季
屬木的器官:肝、膽、眼睛。工作過於辛苦時第一要維護的就是肝臟。因為肝是身體裡集中藏血的器官,你玩命工作它就得玩命儲血。五行本來是按肝→心→脾→肺→腎這個方向相生的,肝過勞虛弱,心、脾、肺、腎都進入波及範圍,而且過勞積累的怒氣也會傷肝。所以加班時的零食不妨準備一些酸味的,比如話梅。如果木系某個器官感覺不舒服,可以吃一些屬木的青色食物(切勿過多)。它們對應人體的肝臟及膽,含有大量的葉綠素、維生素及纖維素,能協助器官加速排出體內的毒素。
屬木的情志:怒
屬木的味道:酸味
屬木的食物:青色食品
推薦食物:白菜、包心菜和菠菜等各式葉菜


屬火的時令:夏季。
屬火的器官:心、小腸、舌
屬火的情志:喜
屬火的味道:苦味
屬火的食物:赤色食品。心屬火,這時候容易上火,心緒不寧,心跳加快,給心臟增加負擔,所以夏季最重要的是養心。除了養心食物之外,根據五行相剋原理,腎克制心火,冬季好好補養腎氣是個有遠見的方法。養心可試著一些赤色食物,它們對應的是同為紅色的血液及負責血液循環的心臟,氣色不佳、四肢冰冷的虛寒體質人可吃一些(切勿過多)。
推薦食物:紅豆、紅棗、胡蘿蔔、紅辣椒、西紅柿


屬土的時令:長夏。是指在夏天中乾熱過去,開始下雨的一段時間。
屬土的器官:脾、胃、口
屬土的情志:思
屬土的味道:甘味
屬土的食物:黃色食品。長夏多雨,是一年中最濕的時期。濕氣過多會傷害脾胃,脾胃受傷在休息時,這時候在少量進食上可調整「採一些甘及苦」,甜的食物(切勿過多)能補充脾氣;按五行來講,屬火的心滋養屬土的脾,苦味(切勿過多)強心的結果也是健脾。
土系器官出現問題,對應的是黃色食物。脾、胃在人體中扮演著養分供給者的角色,它們調理好了,氣血才會旺盛。
推薦食物:橙、南瓜、玉米、黃豆、甘藷


屬金的時令:秋季。秋天最應該保養的是肺,最容易出現的病痛是咳嗽,這是五行中的精神影響。秋天草木開始枯萎,很容易讓人感時傷月,心情抑鬱。
屬金的器官:肺、大腸、鼻
屬金的情志:悲。悲屬金,跟肺同源,過度悲傷就會造成肺損傷。
屬金的味道:辛味
屬金的食物:白色食品。金系食物對應的主要是肺臟,大多是白色食物。它們性情偏平、涼,能健肺爽聲,還能促進腸胃蠕動,強化新陳代謝,讓肌膚充滿彈性與光澤。
推薦食物:梨、白蘿蔔、山藥、杏仁、百合、銀耳


屬水的時令:冬季
屬水的器官:腎、膀胱、耳。進餐過多會傷腎,這可是我們最在意的器官。大廚做飯共同的特點就是油大鹽大,這樣更下飯更香。可是鹹味屬水,和腎一族,適量是有益的,過度是糟糕的,如果同時面色發黑,腎臟可能有問題。
屬水的情志:恐
屬水的味道:鹹味
屬水的食物:黑色食物。這些食物對應的是腎臟及骨骼,經常吃能幫助和腎、膀胱、骨骼關係密切的新陳代謝正常,使多餘水分不至於積存在體內造成體表水腫,有強壯骨骼的作用。
推薦食物:黑豆、黑芝麻、藍莓、香菇、黑棗、桂圓、烏梅

五行:火 木 土 金 水
五臟:心 肝 脾 肺 腎
五腑:小腸 膽胃 大腸膀胱
五官:舌 目 口 鼻 耳
五華:面 爪 唇 皮毛髮
五味:苦 酸 甜 辣 咸
五色:紅 青 黃 白 黑
五情:喜 怒 憂 悲 恐
五液:汗 淚 涎 涕 唾
五穀:粳米、小豆、麥、大豆、黃黍。
五果:桃、李、杏、栗、棗。桃子有益氣血、生津液的作用,是理想的滋補果品。

五臟與五腑
在傳統文化中,肝對應的腑是膽,所以有「肝膽相照」這個詞。膽氣生髮起來,肝氣才能為之生髮。
心對應的腑是小腸。在日常生活中,中午的十一點到一點是心經當令,但是心不受邪,所以小腸可能會代君受過,假如吸收這方面出問題了,會出現一些小腸病。小腸經當令時,如果人出現臉紅、心慌、胸悶這些象,實際上是心和小腸的表裡關係出了問題,是心臟出問題前兆的一種象。
脾對應的是胃,它和胃是一種表裡夫妻的關係,脾不好胃就不好,胃不好脾也不好。
肺和大腸相表裡,人要大便時,一定是靠肺氣把大便排出來的。人們皮膚的一些症狀也和大腸有關,有些問題中醫可能不直接扎肺經,而直接取大腸經,洩大腸經的火就可以解決問題。
腎與膀胱相表裡。膀胱的氣化功能取決於腎氣的盛衰,腎氣充足,才能促進膀胱司開合的功能,尿液才能正常的儲存與排泄。

五色與飲食
食物的顏色與五臟相互對應,搭配合理,是飲食養生的基礎。從中醫角度講,青入肝、赤入心、黃入脾、白入肺、黑入腎。
心色是赤色,屬夏天,所以紅色的食品養心入血,還有活血化淤的作用。尤其是在夏天,養心更為重要,應適當吃一點山楂(紅果)、蕃茄、紅蘋果、紅桃子、心裡美蘿蔔、紅辣椒等紅色食品。
腎色是黑色,屬冬天,所以黑色的食品有益腎抗衰老作用。尤其在冬天,更應該養腎。因此,冬天應適當吃一點黑桑葚、黑芝麻、黑米、黑豆、何首烏、熟地等黑色食品。
肺色是白色,屬秋天,所以白色的食品有補肺作用。因此,秋天應適當吃一點白果、白梨、白桃、白杏仁、百合、秋梨膏等白色食品。
脾色是黃色,四時皆養,所以黃色的食品補脾。尤其在長夏和每個季節的最後18天,應適當吃一點山藥、馬鈴薯、黃小米、玉米等黃色食品。
肝色是青色,表現為綠,所以青色食品補肝。尤其在春天應適當吃一點青筍、青菜、青豆、菠菜等青色食品。

五味與飲食
味過於酸:酸味補肝,為過於酸,反而能傷肝,引起肝氣偏盛,這樣就會克伐脾胃(木剋土),導致脾胃消化功能障礙。
味過於鹼:鹼味補腎,味過於鹼反而能傷腎,損壞骨頭(腎主骨生髓),腎氣偏盛,就會導致抑心氣(水克火),引起心悸、氣短。
味過於甘:甘味補脾,味過於甘,反而能傷脾,引起胃脹不適,還會克伐腎水(土克水),出現面黑。
味過於苦:苦味補心,味過於苦,反而能傷心,導致心肺功能障礙(火克金)。
味過於辛:辛味補肺,味過於辛,反而能傷肺,出現筋脈遲緩不利(金克木,肝屬木,肝主筋),又因為肺主氣,傷氣可引起傷神而發生的精神衰弱。